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学校概况 > 学校介绍

南外(集团)桃源中学介绍

信息来源:桃源中学 信息提供日期:2017-12-28 【字体: 视力保护色:

桃源中学建校于1999年,建校以来,全面推进素质教育,秉持幸福教育思想,注重培养师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。确立了“做最好的自己,为幸福人生奠基”的办学理念,坚持走“制度立校”(以制度为本来保障以人为本),“科研强校”(以深化科研来博取竞争优势),“文化兴校”(以文化发展来塑造阳光校园)的办学思路,促进师生幸福成长。

建校以来,桃源中学在素质教育、课堂教学改革、校园文化建设、科技教育特色等方面的表现突出。如:桃源中学实施十年之久的缤纷桃源大舞台是实施素质教育、展示素质教育的重要成果;桃源中学深化课程改革,曾多次承办南山区课堂文化建设现场会,《构建课堂文化的新尝试》在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课堂整体改革委员会第16届年会上获一等奖。

近年,桃源中学通过广东省现代化教育技术实验学校评估、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水平评估。桃源中学被评为广东省一级学校、广东省教育现代化示范学校、深圳市教育先进单位、南山区校园文化建设特色学校、南山区科技特色教育学校、2016年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学校、广东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……

2016年秋,南外集团桃源中学,按照《联盟办学项目推进计划》,启动了八个方面、20个项目的与南外集团的联盟办学行动。

教学教研方面,桃中和集团各分校开展了学科组、备课组集体教研、备课等常规活动;各年级合作命卷、集体评卷、统一质量检测分析;集团聘任桃中四名骨干教师担任兼职研究员;集团优秀教师为桃中举行课题研究学术报告。德育工作方面,桃中和高新中学,开展了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及团队精神拓展活动。体育艺术方面,桃中和文华学校启动了校园足球联盟仪式,开展校际足球培训交流、联盟学校艺术展演活动。课程建设方面,桃中引进对接了南外集团英语电影配音等课程,让南外集团英语特色为联盟办学增光添彩。信息技术方面,桃中建立与集团一体化风格网站;进行网上电子流水阅卷,实现高效的统一教学质量检测;和高新中学一起利用相关信息技术系统进行数理化作业批改、错题专项复习。

20179月,联盟办学开启新的篇章,高新中学陆峻校长帮助桃源组建科技实验班,高新中学朱伟明副校长帮助桃源组建英语实验班,桃源制定了一系列管理措施和课程设置,中段考试中,实验班8个班级取得优异的成绩,令人欢欣鼓舞!童欣老师、杨东升老师交流到桃中执教,桃中全校老师掀起听课学习热,两位老师深受所带班级学生喜爱;桃中老师厉兵秣马参与集团金钥匙赛课,刘峰老师荣获一把金钥匙;在集团崔学鸿总校长支持下,桃中和文华还联合推出联盟办学创举——分校访学,从桃中选派品学兼优的学生插班到文华学校对应年级班级中,进行为期6周的学习,分校访学无疑是南外集团在集团化办学探索路上的首创!